区块链追溯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与京东集团围绕食品安全追溯展开深入合作,中国食品(产品)安全追溯平台(www.chinatrace.org/) 作为区域链共识节点加入到京东集团牵头承建的区块链追溯网络。30万家生产企业可以通过追溯平台向区块链中写入产品基础数据、生产记录等追溯信息,双方合作共同实现视频从源头 到消费者的完整追溯。

生产企业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就可以通过京东APP的“扫啊扫”展示其食品先关的溯源信息。

①商品在京东平台销售,商品条码在京东平台实施维护更新。

②使用国家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填写产品追溯信息。

跨境商品追溯

随着跨境贸易快速发展,各个贸易方希望找到一种方便、快捷的方式获取集货在供应链中的状态,2016年,APEC会议宣言中首次使用全球数据标准提升跨境贸易供应链效率,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采用GS1全球数据标准和GS1全球追溯标准对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进行追溯,项目结束后,产品在供应链的可视化状态实现了100%的增长,货物跟踪时间减少了98%。

APEC 马来西亚榴莲食品追溯


追溯二维码

追溯信息共享平台

(1)EPCIS 是指用于不同应用程序之间实现可视化数据信息采集和共享的商业数据标准,实现物理对象和虚拟对象在业务流程中的全程可视化,多用于以下方面:贸易项目、可回收资产、托盘等;电子音乐下载、优惠券等。 (2)为了更好的实现跨境追溯,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按照EPCIS最新标准对原有系统进行了升级,目前正准备在APMEN电子口岸进行试点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