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二维码 艾博山茶油升级安全追溯系统

众所周知,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很严峻,特别是其中的食用油假冒伪劣产品,更让人防不胜防,如何建立产品科学有效的安全溯源机制已经成为食品企业一个新的课题。

二经码助力食品安全溯源问题

利用二维码进行溯源防伪,在国内外已有多方应用。据物联网领域专家介绍,而这一应用有三个前提,一是移动网络环境随着3G和Wifi的普及而得以保障,能够提供“云端解码”,二是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让更多用户能够接触到二维码客户端,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二维码技术的发展,使得解码工具从专业的扫码机具,变身为普通用户手机的一个小小客户端,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得二维码溯源防伪成为可能。

据悉,使用二维码进行食品溯源已经被各地农产品部门所使用。比如青岛市“菜篮子”工程,在全部的市级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市区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阳光食品工程”集团消费单位等350家单位建成运行肉类蔬菜流通可追溯体系。在2012年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上,北京表示将利用物联网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追溯信息平台,这意味着进入北京市场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论国产还是进口,都要实现二维码追根溯源。河北省38家乳制品生产企业表示将全部建立二维码电子溯源系统,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食品安全事件。金尚互联基于二维码技术为打造的 “二维码食品溯源解决方案,不仅对食品的监管起到了重要作用,还使消费者能轻松的获取溯源信息,大大降低了对于违规产品的监管成本。

国内外食品追溯体系现状

欧盟:自05年起规定:凡在欧洲销售的食品上必须有可追溯标签,否则拒绝进入。并相应制订了鱼类、蛋类和禽类、水果和蔬菜以及转基因产品等相应的追溯法规。

美国:在《生物性恐怖主义法案》(2002)的指导下,FDA新近制定了三个重要的法规,这些规定为企业和执法者提供了实施食品追溯的技术和执法依据。要求食品生产者、加工者、分包商、零售商、进口商需要保持(纸的或电子的)记录,以便迅速识别食品的供给方和接受方。

加拿大:在加拿大农业政策框架(TheAgriculturalPolicyFramework,APF)的指导下,一个由政府启动,企业推动的国家食品溯源体系于2004年在加拿大开始建立。加拿大政府承诺在该体系下,将保证80%的国产食品从农产品原料到零售均可得到溯源。目前在25个食品行业和贸易协会以及加拿大政府的共同参与下,已经对食品溯源展开了实质性的研究,以EAN-UCC为基础制定了两个重要的标准和导则,《食品溯源数据标准第一版》和《食品溯源良好规范》,并在这两个标准的指导下,制定了牛肉、新鲜农产品和水产品的操作指南。

日本:于2001年立法实施建立国产牛肉的追溯体系,在2005年底以前建立粮油农产品认证制度,开发国家食品溯源数据库系统。06年实施的“肯定列表制度”对我国农产品出口产生影响。

中国: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提出建立食品(农产品)溯源的要求,制定了一些相关的标准和指南;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金尚互联助力艾博山茶油实现全程溯源

 

 

信阳艾博山茶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山茶油科研、种植、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民营企业。为提高消费者满意度,让消费者吃上放心油满意油,艾博与金尚互联(www.keesail.com)达成合作关系,借助金尚互联的“二维码食品溯源解决方案”全面升级艾博山茶油的全程溯源系统。

今起,消费者在任何一家超市购买信阳艾博山茶油最好别忘了带上手机,只需要用尚品优优(www.spuu.cn)扫描二维码,马上就显示出了这桶艾博山茶油的溯源信息:生产信息、销售信息、安全食用及储藏信息、企业及相关产品等相关产品等信息。同时企业的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扫描食品标签上的二维码追溯生产的源头,杜绝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物联网本身就是把生活中每个事物当成一个终端进行有效的连接,从而达到跟踪和即时信息交换的问题。物联网为技术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所以金尚互联在食品行业大力推广“二维码食品溯源解决方案”,旨在为老百姓的餐桌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