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食品安全全程追溯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亮相食安展

6月20日,“2016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正式开幕。本届展览会以“保障食品安全,科技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全方位展示中国乃至全球食品安全技术创新和发展成果,为政府、企业、民众在中国食品安全领域进行平等交流、专业对话、商务合作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

展会上,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与展出的国际追溯标准共同亮相,成为了一道引人瞩目的风景线。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自1988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我国商品条码、物品编码及自动识别技术的组织、协调、管理、研究和推广应用,对促进我国商品流通和对外贸易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2000年起,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对国际追溯标准进行了大量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基于商品条码的食品安全全程追溯方案》,研究制定了《食品追溯系统关键控制点》《食品追溯系统一致性评测》等国家标准,初步建成了我国食品安全追溯标准体系,为我国食品安全追溯工作的快速起步和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还承担了国家重点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建立了国家食品(产品)安全追溯平台,推进商品条码追溯方案在食用农产品、乳制品、肉类、酒类、食用油和进出口产品追溯等领域的应用,并与多家大型电商开展深入合作,积极营造有利于可追溯产品消费的市场环境。现在,国际追溯标准已经在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以商品条码为基础的标准化追溯方案也越来越多的获得行业认可。

本次展会上,国际追溯标准在我国的成功应用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扫描商品条码,体验“互联网+追溯”带来的安心和便利,小小商品条码打通了复杂供应链,原材料、包装材料、添加剂等生产信息以及商品的流通信息一目了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明珠更是亲临展位指导。

在同期举办的“食品安全创新示范项目研讨会”上,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国际追溯标准的研究与实践”课题项目成功入选首批食品安全创新示范项目,中国轻工联合会会长步正发为入选机构颁发证书。

align=none

align=none

align=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