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二维码》国家标准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16年5月4日,由全国物流信息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并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负责组织起草的“商品二维码”国家标准(计划编号20150572-T-469)审定会在京成功召开,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条码技术与应用协会、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等多家科研院校、行业协会及企事业单位的资深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对《商品二维码》国家标准进行了标准技术审查。本次会议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主持,中心起草组以及来自中国电子商会、阿里巴巴、太和物联、三网科技、邻家网络等多家起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罗秋科副主任代表全国物流信息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和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讲话,罗主任在回顾了我国条码、二维码技术与应用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和中心在推动我国商品条码技术应用发展,促进经济社会进步所做的努力之后,结合目前我国商品相关的二维码发展面临的机遇和问题,阐述了《商品二维码》国家标准制定的现实必要性和切实意义。罗主任指出,近年来二维码技术在我国的应用发展迅速,印制有二维码的商品已经随处可见,商品二维码标准的制定工作,对于逐步规范我国目前商品相关的二维码应用,指导我国商品制造商用好二维码技术,确保商品跨系统跨国流通标识需求和信息互连互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罗主任最后表示,希望以商品二维码国家标准的制定为契机,联合我国各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我国二维码技术在商品等开放系统中实现健康、快速、规范发展的意愿。

在起草组详细介绍了标准的起草工作进程和主要内容后,评审专家组对标准技术内容和标准文本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查和热烈的讨论,对标准提出了多项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经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商品二维码》标准在认真分析研究国内外技术及应用基础上,充分结合我国实际,综合参考国内外相关技术标准,规定了商品二维码的数据结构、信息服务和符号印制质量要求等技术要求,对于商品二维码在我国的推广、管理、应用与服务提供了重要指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标准提出的统一、兼容的商品二维码数据结构,解决了目前我国商品二维码应用中编码数据结构不统一的问题,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

最终,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对标准的审查,并要求起草组根据审定会上专家提出的意见,对标准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尽快形成报批稿,并作为推荐性国家标准上报。

align=none

align=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