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顺丰商业培训宣贯会在深召开

2017年8月17日,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以下简称“食品安全追溯项目”)顺丰商业培训宣贯会在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顺利召开。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风险监测管理处处长黄云庆、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副总监黎志文、深圳市顺丰商业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平和CEO办公室负责人曾筠出席会议,顺丰商业总部运营及品控人员、全国十二个分公司的督导和培训组、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物联网研究室和深圳标准院编码中心技术团队逾百人出席了培训宣贯会。

此次培训宣贯会采取现场会议和网络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上,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发表了“统一的物品编码是实现食品安全追溯的基础”的主题发言,他全面介绍了食品安全追溯的原理和意义,指出保证食品安全应做好“事前防范”和“事后补救”。罗秋科副主任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食品安全追溯的实施主体是企业,二是食品安全追溯的标识编码要统一,三是食品安全追溯要与国际接轨,他希望顺丰商业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及深圳分中心在商品统一标识、物流标识、境外商品溯源等领域有更多的合作。

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风险监测管理处处长黄云庆在致辞中指出,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局把建设食品安全追溯与信用体系作为一项以人为本、惠及千家万户的重要工作来实施,他介绍了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工作情况和食品安全追溯项目的背景及进展,呼吁顺丰商业与监管部门一起努力,共同建设线上线下食品安全监管良好环境。

顺丰商业首席运营官王平对食品安全追溯在顺丰商业的实施表示支持和赞许,顺丰商业已通过数据对接的方式成功应用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他表示下一步顺丰商业将提升食品追溯数据质量,提高食品追溯信息在各门店商品的覆盖范围。

随后,深圳标准院编码中心技术部部长孙勇作专题讲座,讲解了食品安全相关法规,并着重演示了“食品安全追溯”APP的具体操作。

深圳标准院编码中心郭静文工程师对“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讲解。此次培训宣贯会反响热烈,取得圆满成功。

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是深圳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子项目,通过建立全市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平台,以食品安全追溯标准为准绳,以电子索证索票系统为依托,明确追溯法律关系,实现预包装食品从生产、供应、流通到消费的追溯验证流程,初步形成了以标准、信息化系统、可追溯认证、风险评价为一体的追溯体系。项目成功搭建了“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系统在岁宝百货、天虹、永旺、百佳华等10余家企业得到了很好的实施应用,顺丰商业也成功的与这一追溯系统实现了数据对接。目前已有超过3200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注册使用食品追溯系统,系统已经实现了79000多个证照和170000多种产品的采集和管理。

class=img-responsive

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发表讲话

class=img-responsive

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风险监测管理处处长黄云庆在致辞

class=img-responsive

顺丰商业首席运营官王平发布演讲

class=img-responsive

深圳标准院编码中心技术部部长孙勇作专题讲座

class=img-responsive

深圳标准院编码中心郭静文工程师进行培训宣贯

class=img-responsive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