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条码,使用京东APP展示食品区块链追溯信息

背景:

2017年底,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与京东集团围绕食品安全追溯展开深入合作,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了产品追溯数据的不可篡改,通过多方共同参与提升供应链的信息透明度 。国家食品(产品)安全追溯平台(www.chinatrace.org)作为区块链联盟节点加入到由京东集团牵头承建的区块链追溯网络。30多万家生产企业可以通过追溯平台向区块链中写入产品基础数据、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报告等源头追溯信息,京东集团负责产品物流和零售环节的追溯信息写入区块链,双方合作共同实现食品从源头到消费者的完整追溯。

1.png/

                                             

使用条件:

生产企业只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就可以通过京东APP的“扫啊扫”,展示其食品相关的溯源信息。

1、         商品在京东平台销售,且商品条码在京东平台实施维护更新。

QQ图片20180510090553.png/

QQ图片20180510090612.png/

2、         使用国家食品(产品)安全追溯平台,定期填写并维护相关产品追溯信息。

QQ图片20180508141138.png/

使用方法:

凡满足以上两个条件的产品, 通过打开京东手机客户端的“扫啊扫”,扫描产品的商品条码即可展示出此商品的所有追溯信息。如下图所示:

点击相关的批次信息,即可显示此批次商品的所有溯源信息,如下图所示:

282684260574257563.jpg/

37118918386648513.png/

使用帮助:

如何您的产品数据已经满足文中的两个条件,信息显示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电话:4007000690

邮件:wangyj@ancc.org.cn

介绍:

国家食品(产品)安全追溯平台(http://www.chinatrace.org)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重点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主要面向全国生产企业,实现产品追溯、防伪及监管,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建设及运行维护,由政府、企业、消费者、第三方机构使用。

国家平台接收31个省级平台上传的质量监管与追溯数据;完善并整合条码基础数据库、QS、监督抽查数据库等质检系统内部现有资源(分散存储、互联互通);通过对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数据的分析与处理,实现信息公示、公众查询、诊断预警、质量投诉等功能。

•  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溯源信息的集中化管理

服务于企业的“企业内部追溯系统”,主要通过制定不同行业内部追溯标准,帮助企业定制开发符合自己的业务流程追溯系统。

•  服务政府:为政府监管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为政府监管服务的“政府监管系统”,可以提供追溯报告查询、发送召回通知、自检要求报告、信用评级。

•  服务公众:为公众提供查询溯源信息的窗口

向公众提供查询服务的“公众查询系统”,提供公共追溯查询入口,消费者和食品质量监管部门可通过该入口查询产品的追溯信息。实现方式应方便、快捷和实时,同时提供可视化查询界面效果。公众消费者查询系统主要功能包括:商品信息查询、追溯报告查询、追溯地图查询、意见反馈、预警信息。

 

京东防伪追溯开放平台是利用对产品防伪和全程追溯体系丰富的业务经验,针对每个商品,记录从原材料采购到售后的全生命周期闭环中每个环节的重要数据。通过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结合大数据处理能力,与监管部门、第三方机构和品牌商等联合打造防伪,和全链条闭环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的防伪追溯开放平台。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与联盟链成员共同维护安全透明的追溯信息,建立科技互信机制,保证数据的不可篡改性和隐私保护性,做到真正的防伪和全流程追溯。

•  企业:助力企业进行防伪管理和全供应链可视化管理,为产品质量管理和流程优化提供专业帮助,提高企业产品和品牌价值。

•  社会:协助政府制定相应管理标准和规范,创新监管服务机制。通过共建产品溯源示范区,帮助政府提升质量监督管理效率,提升公信力。

•  消费者:为顾客提供产品信息溯源,商品真伪的查询的平台,保证信息透明,保障消费安全,让消费者购买使用更加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