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辽宁分中心开展2020年度商品条码市场调查工作

按照《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关于做好2020年商品条码市场调查工作的通知》(物编中心函【2020】23号)要求,辽宁省标准化研究院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该项工作,近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辽宁分中心工作人员赴沈阳华润超市浑南店开展商品条码市场调查工作。

该购物广场超市面积5000平方米,在售商品约8000种,其中具有商品条码的商品大约5000种,条码覆盖率99%。本次调查的产品品类为辽宁省内生产企业生产的食品类商品。调查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对商品条码印刷质量与商品条码应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通过JY-3C条码检测仪和移动终端“条码追溯”APP对包装上的商品条码进行识读和扫描,对存在问题的商品条码问题类型、所属企业的相关信息登记、商品拍照记录。本次调查的样本数为1550种,条码识读率99.8%,其中质量存在问题的12种,不合格率1%。经查,不合格主要原因是空白区不足占比41.6%、调制度占比41.6%、拒读16.6%、缺陷度占比25%。

本次市场调查,选取了在辽宁地区规模较大、消费者认知度较高的商超,但是省内的生产企业的产品占比不是很大,通过这次调查既了解了商品条码在超市中的实际使用情况,掌握了条码在市场上应用存在的问题,也为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提供了相应的调查数据,为今后给系统成员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提供了参考依据。

 

(编辑:黄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