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开放融合药品供应链,打造生产到患者的追溯系统——国际医药追溯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2017年12月13日,国际医药追溯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会议以 “建立开放融合的药品追溯系统,打造生产到患者全供应链追溯系统”为主题,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与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全球药品序列化联盟、北京药盾基金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共同主办。药品安全合作联盟(PSM)、国际物品编码协会为本次会议的支持单位。会议有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及医药行业相关机构的代表近200名出席大会。 北京药盾公益基金会张晓乐理事长、张承绪副理事长、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燕、RDPAC主席布安瑞先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疗物流分会秦玉鸣副会长在会上分别致词。

会议紧紧围绕药品供应链追溯的重要意义,从有关政策法规、国际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等不同方面展开研讨。  

会上,来自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的严樑会长就医药行业追溯编码的选择、供应链追溯实施关键因素及条码扫描自动识别技术的重要意义进行了介绍;美国FDA中国办公室的Lane Christensen博士针对美国药品追溯安全法案中的重要要求进行阐述,提出每一个产品都要有唯一标识,在唯一标识中要包括符合国际标准的国家代码和序列号信息,并采用二维码作为载体。对于生产商来说这项工作要在2018年11月完成;欧洲制药工业协会联合会(EFPIA)的专家代表Mike Rose介绍了欧盟反伪药品指令,法案中强调了要求实施基于全球统一标准的二维条码标识,并在产品包装上标识出序列号,以便对药品进行准确召回;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医疗行业副总裁Ulrike女士分享了全球统一标准对实现我国医药行业供应链可追溯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及要求采用标准化管理的重要法规;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应用推广部主任孔洪亮为与会代表介绍了基于统一标准的GS1应用解决方案及其对医疗行业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

此外,大会还分别从生产商、物流供应商、药店、医院和解决方案提供方的不同角度对建立开放融合的医药领域供应链系统的具体实施进行深入探讨,分享国际医药供应链追溯优秀案例。

其中,礼来、辉瑞、雅培的专家代表从生产商角度为与会代表分享了医药行业追溯实施的成功经验,提出了实施全球统一标准对提升生产商内、外部供应链管理效率的重要意义。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的代表就未来我国药品信息转换平台的建立进行了经验分享。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顺丰速运、美源伯根 (Amerisource Bergen)第三方物流的专家代表就医药行业物流发展现状、未来发展愿景、物流内、外部不同管理环节标准化、信息化应用方案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作为药品使用方,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英国丽兹教学医院(NHS Leeds Teaching Hospital)、北京金象大药房的3位专家分别就医院、药房不同扫码应用追溯系统建立情况进行了介绍,表示使用全球统一标准是未来医疗应用环节的最佳选择,统一的标准不仅提升诊疗质量,还保证了患者安全。

OCS、阿里健康、多米诺标识科技、爱创科技的有关代表从第三方系统服务商的角度就国际标准的实施、条码打印技术应用、GS1产品电子代码信息服务(EPCIS)等内容进行了发言。其中,阿里健康副总裁王培宇提出将在未来的2-3年间与编码中心一同研究药品编码转化方案,逐步将目前阿里的追溯码转变为基于GS1标准的条码。

最后,编码中心应用推广部主任孔洪亮就我国医药行业统一标准实施愿景等内容进行了总结,强调了目前统一标准已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在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为实现医疗行业供应链信息互通,采用统一国际标准是必然选择。中国现场统计学会医药食品专委会会长肖辉就医药追溯与大数据融合进行了总结。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国内外医药行业各参与方提供了经验交流的平台,为行业如何实现精细化管理指明了方向,对促进我国医药领域采用国际标准实现药品追踪与追溯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1219020101.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