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行业数字转型,提升编码质量水平—2023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培训教师培训与考试成功举办

当前,我国传统产业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改造,物品编码作为由“物”到“数”的入口,是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沟通桥梁,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信息链接作用。2023年9月18日-22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下简称编码中心)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办了主题为“立足行业数字转型,提升编码质量水平”的培训教师培训与考试活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总工程师李建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专业技术人才开发中心党校工作部主任洪音、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成员服务部主任黄泽霞、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贾双文、中国条码技术与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张铎出席了开班仪式。


李建辉总工程师为本次培训做了开班致辞,简要回顾了中国物品编码35年来取得的卓越成绩,并强调了全体编码工作者必须清醒认识到物品编码事业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大环境下仍然任重道远,必须不断增强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决心,锤炼过硬本领,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为我国物品编码事业的创新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20230921020103.jpg


本次培训在充分考虑到对中、高级培训教师角色定位和能力要求不同的基础上,邀请外部专家、企业代表和编码中心各领域业务骨干开展精准化培训,增强培训的目的性和实用性。其中,中级教师培训主要围绕服务清单、GS1体系及应用、信息化产品等内容进行授课,旨在帮助参训人员夯实能力基础,练就过硬本领;高级教师培训主要聚焦前沿技术与应用、重点行业领域优秀实践开展授课,并通过走进企业现场观摩交流,深入学习和掌握GS1体系在企业实际应用中的价值,着力帮助参训人员开阔工作视野,更新知识储备,提升综合能力。


此外,鉴于商品二维码的应用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而越来越广泛,本次还特意为全体参训人员安排了商品二维码专题培训,围绕目前商品二维码规划、GM2D试点工作推广、商品二维码技术与应用案例等内容进行讲解,充分展示了商品二维码的应用前景和实际效果。


本次培训是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背景下,编码中心主动加强全国编码人才战略储备,提升编码分支机构在指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基于编码技术的全要素、全过程、全数据的新型数字化质量管理体系方面能力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培训,充实了全国编码培训教师队伍,进一步夯实了物品编码工作能力基础,为我国物品编码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续航,为推进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强数据资源的合理化组织、应用和共享提供有力支撑。


来自全国各分支机构、地方物品编码机构的编码工作者和编码中心新入职员工共20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参加了本次培训,共计98人参加了中级和高级考试。




20230921020101.jpg


20230921020102.jpg


(编辑:黄雪松)